摹喵居士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jiluofu

1432.读历史81~魏征

2020.01.09

魏徵,现作“魏征”(北周大象二年(580年)-唐贞观十七年(643年2月11日)),字玄成,祖籍钜鹿郡下曲阳县(今晋州市 [1] ) [2-4] 。隋唐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和史学家,因直言进谏,辅佐唐太宗共同创建“贞观之治”的大业,被后人称为“一代名相”。 官至光禄大夫,封郑国公,谥号“文贞”。 [5-6] 葬礼从简。 [7] 同年入凌烟阁。

武德九年(626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事变,将李建成、李元吉等诛杀。李世民听说魏徵以前经常劝谏李建成把李世民安排到别的地方去,李世民派人把魏徵带问道:“你为什么要离间我们兄弟?”魏徵回答说:“太子要是按照我说的去做,就没有今日之祸了。”李世民见魏徵说话直爽,没有丝毫隐瞒,于是赦免魏徵,并用魏徵为詹事主簿。

魏徵死后,李世民经常对身边的侍臣说:“用铜镜可以端正自己的衣冠,以古史作为镜子,可以知晓兴衰更替,以人作为镜子,可以看清得失。我经常用这样的方式防止自己犯错,但现在魏徵去世,我少了一面镜子。

魏征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不过近期看了很多网上的评论,说他前后跟了5个主人,比吕布还差劲。

这个实在是有点冤枉,吕布每次都是背叛,魏征只能算是良禽择木而栖。

他很幸运,最终能遇到明主。


最近喜欢的诗文

秦学士的随手作品吧,有点打油诗的意思,但也还是很工整,夏天该出现的景物都有了。 《纳凉》——秦观(宋) 携扙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


个人微信公众号,请搜索:摹喵居士(momiaojushi)

评论

© 摹喵居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