摹喵居士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jiluofu

1396.黄金屋143~《玛蒂尔达》

2019.12.04

极其精彩的故事,结尾竟然如此残酷

2019.03.01(周五)

《玛蒂尔达》- 01

一个小读者

做爸爸妈妈的有一件事情很滑稽,即使他们的孩子是你所能想象出来的最讨厌的小脓包,他们仍旧认为他或者她很了不起。

确实

虽说稀奇,却是事实,蚱蜢在腹部两边还有听觉器官。而你们的女儿凡尼萨,从她本学期的学习成绩看,她连听觉器官都没有。”

真是恶毒

从此每天下午妈妈一去玩宾戈,玛蒂尔达就到图书馆去。路上只要走十分钟,因此她足足有两个小时可以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舒服的角落里,一本又一本地埋头读书,直到她把那里的儿童书一本本读完,又开始走来走去找别的书。

玛蒂尔达爱读书,父母不管他

玛蒂尔达一星期只去一次图书馆,借新书,还旧书。她自己的小卧室现在成了她的读书室,大部分下午时间她坐在里面读书,旁边常常放着一杯巧克力。她还不够高,够不到厨房里的东西,但是她在外屋有一个小箱子,是她搬进去放在那里的,这样她要什么就可以在里面拿什么。她通常做热巧克力喝,先把牛奶倒进锅里,放在炉子上煮热,然后加上可可。有时候她冲牛肉汁和阿华田。下午家里没有人,把一杯热饮料拿到自己的卧室里放在身边,在静悄悄的卧室里坐着读书,这实在再愉快不过了。

确实很快乐

大汽车商沃姆伍德先生

碰到有些傻瓜把齿轮弄坏了,一个劲儿嚓嚓响,这种车我一向喜欢买。不费多少钱我就能把它弄到手。买来以后,我只要在齿轮箱里放进大量木屑,和机油搅拌起来,车子就又能平平滑滑地跑起来啦。”“它跑多远才嚓嚓响呢?”玛蒂尔达问他。“足够买主开相当远的,”爸爸咧开嘴笑着说,“大约一百英里。”

木屑弄虚作假

“里程表走字,”沃姆伍德先生说,“是由于有一根钢丝绳连接在一个前轮上,因此我首先切断连接着前轮的钢丝绳,然后我弄来一个高速电钻,把它接到钢丝绳头上。这样,电钻一转,就带动钢丝绳向后转。你听明白了吗?我说的话你跟得上吗?”“是的,爸爸。”小迈克尔说。“这电钻是以惊人的速度旋转的,”爸爸说,“因此,我一开电钻,里程表的英里数字也就以惊人的速度向后退。用这高速电钻,几分钟我就能让里程表减少几万英里。

电钻改里程表

亨尼小姐

玛蒂尔达流利地、毫不停顿地很快读起来:一个美食家在克鲁,吃大菜时在炖品里找到一只大老鼠。服务员喊道:“不要叫,也不要把它摇,否则其他客人也要点一只老鼠。”

有趣的五行打油诗

“我一定要听这首五行打油诗。”亨尼小姐说,露出她难得有的微笑,“站起来背吧。”玛蒂尔达勉勉强强地站起来,很慢很紧张地背她的五行打油诗:我们大家,关于珍妮,要问的是:“在我们这里,真的没有几个姑娘,能有她这样可爱的脸庞?”答案是:“全都不能比!”

马匹拍得好

亨尼小姐那张苍白快活的脸一下子红了。接着她再一次露出微笑,这一回笑得更欢,纯粹是快乐的微笑。

老师被感动了

“你能告诉我一本你喜欢的吗?”“我喜欢《狮子、女巫和衣柜》,”玛蒂尔达说,“我觉得C·S·刘易斯先生是位很好的作家。但是他有一个缺点,他的那些书一点滑稽的东西都没有。”“你说得对。”亨尼小姐说。“托尔金[2]先生的书里滑稽的东西也不多。”玛蒂尔达说。

纳尼亚和托尔金登场

掷链球

玛蒂尔达有一件事还算好,如果你不经意地遇到她跟她谈话时,只会想到她是一个完全正常的五岁孩子。她的才华一点也不外露。“这是一个非常伶俐和文静的小姑娘。”你只会这样想。除非你偶然和她谈起文学或者数学,否则你永远不会知道她有多高的智力。

非常聪明,还不显摆

“真像一场战争。”玛蒂尔达害怕地说。“你说得对极了,真像一场战争,”霍顿霞叫道,“损失惨重。我们是十字军,勇敢的军队,简直没有什么武器,为了我们的生命而战斗。特朗奇布尔是黑暗王子、大毒蛇、火龙,什么武器都有。这真是一种悲惨的生活,我们大家要千方百计相互支持。”

充满幻想的勇敢,和校长作对

星期测验前排另一个极其勇敢的小男孩开口说了出来:“可是你曾经也一定是个小孩子啊,特朗奇布尔小姐,难道不是吗?”

“我从来不是一个小孩子!”她厉声说,“我一辈子都是大人。我不明白别人为什么不能这样。”

校长是个恐怖的,痛恨小孩的人

亨尼小姐的农舍

玛蒂尔达等着,亨尼小姐用十分出色的缓慢声调开始背诵这首诗:

“我的小女孩在炉边故事里来回驰骋,听入了迷,睡着了。可永远永远不要害怕,或者相信,那只披着白羊皮的狼正慢慢地跑来,装出咩咩的声音叫着,然后,哎哟哟,从它躲着的浸满露水的积叶中跳出来,要在玫瑰林中这所房子里吃你的心脏。”

亨尼小姐带玛蒂尔达来自己的农舍

亨尼小姐的故事

整个处境玛蒂尔达马上一目了然了。亨尼小姐需要帮助,她不能无限期地这样生活下去。

“如果你放弃这个工作去领取失业救济金,”玛蒂尔达说,“你的生活还会好得多。”

“我永远不会这样做,”亨尼小姐说,“我爱教书。”

亨尼小姐喜欢教书,继续过艰难的生活,被她的小姨(校长)欺压

第三个奇迹

在教室一边的亨尼小姐很快地看了看玛蒂尔达。这孩子直挺挺地坐在她的课桌椅上,头高抬,嘴唇紧闭,眼睛像两颗星星在闪烁。

粉笔在写:“阿加莎,把我的珍妮的房子还给她。”

玛蒂尔达用意念移动粉笔,在黑板写字吓唬校长

2019.03.04(周一)

《玛蒂尔达》- 02

新的家

第二天早晨,亨尼小姐收到一封挂号信,是一家地方律师事务所寄来的,告诉她说,她的已故父亲亨尼医生的遗嘱忽然神秘地出现了。这份文件说明,在她的父亲去世之后,亨尼小姐事实上已经成为村边那座被称为“红房子”的物业的合法所有人。那房子一直都被一位阿加莎·特朗奇布尔小姐占用着。遗嘱还表明,她父亲生前的积蓄——它幸亏仍旧安然存在银行里——也是留给她的。律师的信还加上一句,说亨尼小姐如能尽早光临事务所,物业和款项将很快就转到她的名下。

亨尼小姐得到了自己的家

亨尼小姐照此办理,两个星期就搬进了“红房子”。她正是在这里出生和长大的,幸好那里所有的家具和画仍旧原封未动。从那以后,玛蒂尔达成了“红房子”最受欢迎的客人,每天傍晚下课以后都到那里去,在老师和这位小姑娘之间建立起极其亲密的友谊。

玛蒂尔达成为老师的好朋友


最近喜欢的诗文

乐天的诗,看起来不是说夏天的事,是借夏天说到人性。 《放言五首·其一》——白居易(唐) 朝真暮伪何人辨,古往今来底事无。 但爱臧生能诈圣,可知宁子解佯愚。 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 不取燔柴兼照乘,可怜光彩亦何殊。


个人微信公众号,请搜索:摹喵居士(momiaojushi)

评论

© 摹喵居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