摹喵居士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jiluofu

1362.读历史76~宣德皇帝

2019.10.31

明宣宗朱瞻基(1398年或1399年2月9日-1435年1月31日),明朝第五位皇帝 [1] 。明仁宗朱高炽和诚孝昭皇后张氏的长子,年号宣德,自号长春真人。 [2] 洪熙元年(1425年)至宣德十年(1435年)在位。 朱瞻基幼年就深受祖父朱棣与父亲的喜爱与赏识。永乐九年(1411年)被成祖立为皇太孙,数度随朱棣征讨蒙古。 [3] 洪熙元年(1425年)即位。宣德元年(1426年)平定汉王朱高煦之变。次年,从阁臣杨士奇、杨荣等议,停止用兵交趾。重视整顿吏治和财政,继续实行仁宗缓和社会矛盾的措施。在位期间文有“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蹇义、夏原吉;武有英国公张辅,地方上又有像于谦、周忱这样的巡抚,一时人才济济。经济得到空前的发展,朱瞻基与其父亲的统治加在一起虽短短十一年,但却被史学家们称之为“功绩堪比文景”,史称“仁宣之治”。 [4] 同时,明宣宗也是杰出的书画家。翰墨图书,极为精致,“点墨写生,遂与宣和(宋徽宗)争胜”。 [5] 书法能于圆熟之外见遒劲。尤工绘事,山水、人物、走兽、花鸟、草虫均佳。钤“广运之宝“、”武英殿宝”及“雍熙世人”等印章。

宣德皇帝在民间出名,主要是因为掺了金子的宣德炉和斗蟋蟀的爱好。

然而,他十几岁的时候,就跟随永乐皇帝出征漠北。

甚至还在一次战斗中,被蒙古军队包围,且战且退。

再看他的儿子英宗,连马都不会骑,只能坐在那里束手待毙。

要是宣德能多活个二十年,儿子也不至于这样。


最近喜欢的诗文

夏天梅子酸酸的味道,一想起来就流口水,真是一首口水诗啊。 的闲居初夏午睡起·其一》——杨万里(宋)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个人微信公众号,请搜索:摹喵居士(momiaojushi)

评论

© 摹喵居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