摹喵居士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jiluofu

913.读书78~《费曼演讲录》

2018.08.08

非常通俗,非常推荐。

2018.04.02(周一)

《费曼演讲录》 - 01

1.科学的不确定性

今晚我在这里要描述的都是些古老的观念。这些观念差不多早在17世纪就被哲学家们谈论过。那么为什么还要重复讨论这些观念呢?这是因为每天都会有新一代的人出生。因为人类历史上形成的这些伟大观念需要我们特意地、明确地、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否则就会失传。

重要的事要不停地重复

叶绿素是植物进行氧处理过程的重要的化学物质。它具有正方形结构,这种漂亮的环结构称为苯环。与植物相去甚远是像我们人这样的动物,而在我们人体的含氧系统即血液中,血红蛋白也具有同样有趣而奇异的正方形环结构。只不过环的中心是铁原子而不是镁原子,因此它们不是绿色而是红色的,但它们的环结构完全相同。

叶绿素和血红蛋白

女孩子在做剧烈的跳绳运动时,体内会发生什么变化呢?血被泵出,交错连接的神经系统会很快将肌肉神经的反应回馈至大脑,说,“现在我们已经触及地面,赶紧提高血压,否则就要伤到脚后跟了。”当女孩上下跳跃时,还有另一组肌肉系统在工作,与之相连的另一组神经在数数:“一,二,三,奥利里,一,二,……”她在做这些的同时,也许还在对看着她的生理学教授微笑。这也是泵血和肌肉神经反应的过程!

人体完美地运转

法拉第演讲的要点是,不管你观察什么,只要你观察得足够仔细,你就会涉及整个宇宙。

观察很重要

我听到有人说德国对犹太人的灭绝进行得很“科学”,其实这与科学一点都不沾边,只不过是强调进行得很彻底。

因为这其中不涉及先进行观察然后检查结果从而确定事情的问题。

科学和彻底

对观察结果进行解释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例如有个很著名的笑话是说一个男人向他的朋友抱怨说,他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现象:他农场里的白马要比黑马吃得多。为此他很担心,而且对此感到不解。后来他的朋友提醒他,可能他养的白马要比黑马多。

观察后如何解释结果很重要

顺便说一句,我们有各种可进行检验的法则这本身就是个奇迹。有可能找到一条法则,如万有引力的平方反比律,就是某种奇迹。我们对这条法则可能并不完全知其所以然,但它能提供预测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它能告诉你在你还没进行的实验中你能预期会发现什么。

结果要能检测

2.价值的不确定性

宗教有许多方面。它回答了各种问题。不过我在此要强调的是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它告诉了我们万物是什么,它们来自何处,人是什么,上帝是什么以及上帝有什么特性等。

就这里的讨论而言,我想将这些称之为宗教的形而上的方面。

接着宗教告诉我们如何做人。我这里不是指那种在宗教典礼或仪式上的行为规范等,而是指一般意义上做人的道德方式。我们可将它称为宗教的伦理方面。

最后,人是脆弱的。需要具有正确的良知才能确保产生正当的行为。

宗教强有力的一个方面正是它的灵感作用。宗教激励人行为端正。

现在,从宗教看来,宗教的这三个方面是非常紧密地相互联系的。首先,事情通常是这样的:上帝的话就是道德价值标准;其次,上帝的话将宗教的道德伦理和形而上的方面联系起来;最后,上帝的话会激发起灵感,因为如果你是在为上帝服务,服从上帝的旨意,你就会以某种方式通达宇宙,你的行为就会在更大的世界上显示出其意义,而这正是灵感的方面。因此,这三个方面是高度整体性的,是相互关联的。困难的是,科学偶尔会与前两个方面,即与宗教伦理与形而上学方面相冲突。

宗教的三个方面

历史上的一次大斗争发生在这样一种时刻:人们发现,地球不仅绕自身轴旋转,而且还绕太阳旋转。

另一次大冲突是人们发现人可能是从动物进化来的。

但结果却是其道德观并没有明显变化。你看到地球围绕太阳转,是的,但那又怎么样?它能告诉我们“有人打我一边脸时,把另一边给人家打”是好还是不好?

宗教和科学的大冲突

西方文明,在我看来,是建立在两大遗产基础之上的。一个是科学的冒险精神——

另一个伟大遗产是基督教伦理——建立在爱的基础上的行为,四海之内皆兄弟,个人的价值,精神的谦卑。

西方文明,智力的谦卑和精神的谦卑

技术的发展,即科学的应用,可以在没有自由的条件下进行。我们之所以说苏俄落后,是因为它还不懂得政府的权力需要限制。

技术不需要自由


个人微信公众号,请搜索:摹喵居士(momiaojushi)

评论

© 摹喵居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