摹喵居士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jiluofu

907.读历史46~不设宰相

2018.08.02

宰相是对中国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长官的通称或俗称,并非具体的官名。“宰”的意思是主宰,“相”,本为相礼之人,字义有辅佐之意。太宰与相合称为宰相,宰相联称始见于《韩非子·显学》。
宰相地位的具体名称多达几十种,历代不同:太宰、相、相邦、相国、丞相、大司徒(东汉)、尚书令、中书令、侍中、尚书左仆射、尚书右仆射、同平章事、内阁大学士(明朝)、军机大臣、总理(清朝末期)等等。

最近听赵冬梅讲中国史,提到了宰相制度。

宰相只是一个统称,各个朝代都有具体的官职,来对应到宰相。(只有辽例外)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明代废除宰相,所有大小事务全由皇帝亲自处理。

真是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肩挑。

虽然后来有了内阁和军机处,但是缺少了监督官员的职能后,就不在是完整意义的宰相,只能算是行政宰相了。


个人微信公众号,请搜索:摹喵居士(momiaojushi)

评论

© 摹喵居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