摹喵居士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jiluofu

1032.读书94~《小王子》

2018.12.05

终于读完了这本经典作品,写得很飘逸,作者最后失踪,可能是回到那个1天看44次日落的星球了。

2018.07.04(周三)

《小王子》 - 01

前言

“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可惜的是,很少大人记得这一点……”

说得好

圣埃克苏佩里(1900~1944年),出生于法国里昂,1921~1923年在法国空军服役,参加了法国—非洲—南美国际航线的开辟工作,其间他还从事文学写作

神秘失踪

后来,我选择了另一种职业,学习驾驶飞机。世界各地,我差不多都飞到过。的确,地理帮了我很大的忙。我一眼就能分辨出中国和亚利桑那[1]。要是夜里迷失了航向,这一类知识就很有用。

最后驾机失踪是怎么回事

他不回答。他一边看着我的飞机,一边微微点头,接着说道:“说真的,乘坐这玩意儿,你不可能是从很远的地方来……”

三体人看不上地球人科技的感觉

“你要是不把它拴住,它可能到处跑,它会丢失的。”

我的这位朋友又发出一阵笑声:

“你想,它可能跑到哪儿去呀?”“哪儿都行。它一直往前跑……”这时候,小王子郑重其事地说:“那没什么关系,我住的地方很小很小。”接着,他似乎有点抑郁地补充了一句:“一直朝前跑,也跑不了多远……”

住的地方太小,也没什么高兴的

当时,他在一次国际天文学会议上披露他的发现,并且提出重要的论证。可是那个时候,由于他身上穿的是土耳其服装,所以没有人相信他。大人们就是这个样。

因为民族服装被歧视

你唯一的乐趣是欣赏日落景色的柔情。

“我喜欢看日落。我们一起去看一回日落吧!”“可是我们得等到……”“等什么呀?”

“等太阳落下。”

“有一天,我看见过四十四次日落。”

过了一会儿,你又说:

“你知道,当一个人感到十分烦闷时,总是喜欢看日落的。”

“那么,你一天看了四十四次日落,是不是因为感到特别烦闷?”我问道。小王子没有回答。

一天看四十四次日落,自转要多快?

“有刺的花也吃。”“那么,刺有什么用呢?”

有道理

有一天,他对我倾诉:“我当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动,而不是根据她的话判断她。她对我散发芳香,她使我的生活充满阳光。我真不该离开她。我本应看得出她耍的那些小花招后面隐藏着的一片柔情。花儿是多么里外不一致!我当时年纪太小,不懂得爱她。”

不懂玫瑰的爱

“要是虫子野兽……”

“我要是想结识蝴蝶,我就应当忍受得了两三只小毛虫在身上爬。

要有付出

十一

“崇拜是什么意思?”

“崇拜么,那就是承认我是星球上长得最美、衣着最好、家财最富、头脑最聪明的人。”

“可是,您的星球上只有您一个人呀!”

“请你帮帮忙,还是崇拜我吧!”

缺爱的表现

2018.07.05(周四)

《小王子》 - 02

十三

“我拥有一朵花儿,我天天给它浇水。我拥有三座火山,我每星期全都打扫疏通一遍,连死火山在内,谁晓得那死火山会不会再活动起来哩。我拥有火山,我拥有花儿,而我对我的火山,对我的花儿有用处。您呢,您对星星并没有用处……”

对属于自己的东西,要有用

十六

第七个星球是地球。地球可不是一个平凡的星球!地球上有一百一十一位国王(当然,没有忘记算上黑人国王),七千位地理学家,九十万商人,七百五十万酒鬼,三亿一千一百万自高自大的人——合计起来,大约二十亿位大人。

好厉害

二十

“我们是玫瑰花呀!”群花回答说。“什么!”小王子说。他感到非常伤心。他的花儿曾对他说,她是天下独一无二的。可是,仅是在这一座花园里,就有五千来朵,而且朵朵相同!

小王子的玫瑰并不是独一无二

二十一

对你来说我只不过是一只狐狸,跟成千上万的狐狸毫无两样。但是,你如果驯养了我,那么我们俩就彼此相互需要。对我来说,你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在你看来,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因为彼此需要,才成了独一无二

“我开始有点明白了。”小王子说,“有一朵花儿……我想,她把我驯养了……”

被自己的玫瑰驯养了

别的脚步声会使我往洞里钻,你的脚步声却像音乐一般,把我从洞里召唤出来。

“要驯养,该怎样做呢?”小王子说。

“必须非常耐心。”狐狸回答道,“首先,你离我远一点,像这样,坐在草地上。我用眼梢瞅着你,你一句话也别说。话语往往是误会的根源。不过,每天你要坐得更靠近我一些……”

驯养要有耐心

“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小王子重复着这句话,以免忘记。

“正是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才使你的花儿变得那么重要。”

“这个真理,已经被人忘记了,”狐狸说,“但是你千万不要忘记。对你驯养的东西,你要永远负责。你必须对你的玫瑰花负责……”

因为你花了经历,才使得你驯养的东西变得重要

二十六

“我对你说这些话……是因为那条蛇。别让它把你咬了……蛇非常狠毒,一时高兴,就会咬人……”

“对了,蛇咬到第二口就没有毒液了……”

被蛇咬了

“你知道,我的那朵花儿,我要负责的!她是那么娇弱!那么幼小!她只有四根小刺,来保护自己,对付全世界……”

要回家看玫瑰


最近喜欢的诗文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第二首,名气不是很大,但是更有冲击力,喵曾经反复背诵过。
对于农夫犹饿死,很不理解,颇有些“何不食肉糜”的感觉。
据说李绅后来生活腐败,早忘记了当年的怜悯。
悯农二首——李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个人微信公众号,请搜索:摹喵居士(momiaojushi)

评论
热度(1)

© 摹喵居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