摹喵居士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jiluofu

983.读书87~《湖畔》

2018.10.17

很吸引人,一直要读到结尾,最后是个大包袱,然后所有人一起万劫不复。

2018.05.17(周四)

《湖畔》 - 01

第一章

“话又说回来,现在孩子们读书的环境也不一样了。在避暑胜地租间别墅,让孩子们在这里一起用功,我们小时候哪里想象过这种事呢?”俊介说。

集体出游活动,其实是孩子们一起用功读书

“难道你认为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会考虑到未来而自己说要就读私立中学吗?哪个小孩不讨厌读书呢?要是让他们自己做主,他们肯定会选轻松的路走。因此,父母更应该认真思考孩子的将来,他们该受怎样的教育,并做出决定。因为除了父母以外,其他人是不会帮他做决定的。”

确实很有道理,孩子哪知道什么是该选的

晚餐是在庭院和客厅举行的烤肉餐会。因为规定家长和小孩只有在用餐时间才能够在一起,所以很自然地每家人都各自聚在一起吃饭。

只有吃饭能见面

俊介用手帕拭去汗水,咬着嘴唇,低着头说:“尸体应该不会浮上来吧?”“我们会一起把重物捆在塑胶布里的。”关谷立即回答。俊介轻轻点头。众人的视线让他无法置身事外。“小心不要留下指纹。”他小声交代。

真么不情愿,但想得还挺周到

2018.05.18(周五)

《湖畔》 - 02

“那件洋装跟昨天高阶小姐穿得很像。像这样从背后看,两人身高也差不多。这么一来应该能骗过饭店人员的眼睛吧?还好两个人的身材差不多。”

冒充高阶小姐

“可是你之前从来没有这么说过,不是吗?不是说读好的学校,从好的大学毕业比较吃香,所以趁现在要好好用功。而且还经常说什么日本重视学历的风气绝对不会改变的,不是吗?”

“话是没错,但是人生不仅仅只有读书呀。”“事到如今不要跟我说这些。”章太皱着眉头,嘟着嘴说,“说什么不读好学校就会吃亏的人也是妈妈。还说那些做坏事贪污的官员,也是因为东大毕业才能爬到那个位置。而且还说毕竟是东大毕业的,其他官员和警方都会出面相护,所以连监牢都不用进去。不是说这个社会就是要出人头地才算成功吗?为什么现在突然又要说些奇怪的话呢?”

讽刺日本教育和社会现实

“答案是什么,你自己想象吧。只不过有件事我要先说清楚,你所发现的安全套,其实与你想象的有所不同。恐怕是现在的你无法想到的原因吧。”

安全套到底是做什么用的?

第四章

“我认为……”俊介打断藤间的话,“老师才是掌握整个事件的关键。”

英里子在调查美菜子外遇对象的过程中,发现了意外的事实。那就是你和修文馆中学的职员之间牵上线了,而你利用这种关系帮家长们斡旋走后门入学。她用这个把柄恐吓你,也许要的是钱,也可能是想知道美菜子的对象是谁。

英里子去威胁老师

“你在那个晚上搬运过两次尸体。”俊介伸出两根手指头,“和我一起将尸体运到湖边,其实是第二次。之前你已经搬运过尸体。”

“请看章太的图画,画的是这间别墅。停车场里有车子停着,其中四方形的旅行车,不用说是关谷先生的。大家一看就很清楚,车子面对着别墅的方向停着。但是那天晚上……”俊介双手插着腰,“在搬运英里子尸体时,关谷先生的车却是面对道路的方向停着。换句话说,你曾经用过那车子去了某个地方。”

实际上搬运了两次尸体

“是的,你说得没错。”藤间脸上浮现笑容,他平静地宣布,“凶手就是孩子。”

凶手是孩子

“专程开车到东京英里子住的地方,其实是想收回她可能掌握的其他证据吧?可是我实在想不通,都已经搞了这种学习集训,为什么还要拜托别人走后门入学呢?难道不肯相信孩子的能力和努力吗?”“就是因为看见孩子们那么努力,很想帮助他们呀。”关谷靖子的眼睛有些发红,“万一要是落榜了,所有的努力不都白费了吗?那样子他们就太可怜了。”

“但学到的知识并不会毫无用处呀。”俊介的说法,不禁让关谷发出一声冷笑。

“为了考试所读的书只能用来考试而已,这可是常识呀。”

为了考试读的书,只能用来考试而已

2018.05.21(周一)

《湖畔》 - 03

“我居然忘了,不是你们那些复杂的动机,章太有更单纯的动机。”俊介看着妻子的眼睛说,“想要将父亲从情妇手中抢回来的动机。”

章太的动机有了

“我也同样有罪。”俊介说,“如果真的是章太做的,也等于是我让他犯罪的。所以我一定要阻止那些可能影响他今后人生的事情发生。”

自己的过错造成孩子犯错,自己也要承担

尸体要在湖底消失需要好几年,不,大概要花几十年吧。这中间我们肯定都会提心吊胆的。就算尸体不见了,我们的灵魂也无法离开这湖畔吧。”“我知道。”妻子低声回答后,用手抚摸着丈夫的背后。

恐怖

解说二——人间的底线

东野圭吾犀利地点出,就算是彼此冷漠以待的夫妻,一旦遇到孩子遭逢危险,也能携手合作。因为那是至亲之情,是人类世界中最具垄断性的情感。

孩子遇险,夫妻一定会联手


最近喜欢的诗

长大后,最新会背的一首诗
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个人微信公众号,请搜索:摹喵居士(momiaojushi)

评论

© 摹喵居士 | Powered by LOFTER